Technology-Enhanced Strategy Use for Second Language Vocabulary Acquisition

Abstract

過去許多實證研究與相關文獻證實,字彙能力是影響第二語言或外語溝通能力的主要因素之一。近年來,多媒體科技與電腦輔助語言學習觸角已逐漸延伸到第二語言與外語的學習,其主要目的不外乎是想提升外語學習者的學習成效。本研究設計開發一套系統-輔助字彙學習策略平臺(TESU),提供多樣化與人性化的字彙學習,包括十二種不同字彙學習策略與五種平臺內的系統學習工具,如「註記」與「心智圖」等,能讓學習者在課餘時間使用該平臺學習英文單字,希望學生使用平臺內的策略與工具,將所學的英文單字作內化深層處理(deeper processing),促進自發性的學習,以提升學習者的字彙能力。本研究旨在探討該平臺對國小學童英文單字學習成效之影響,參與者為臺北市某市立國小六年級的學生,共47位學生,兩班隨機分派至實驗組與控制組。實驗前,學生接受線上單字前測,測試結果發現兩組學生表現並無顯著差異。實驗後,兩組學生接受線上單字後測與單字書寫回想測試,結果發現實驗組表現優於控制組,獨立樣本t考驗數據達到顯著性的差異(p < .05)。除此之外,本研究調查結果證實,使用此科技輔助字彙學習平臺不僅有效幫助學習者習得新的單字,而且可利用該平臺蒐集學習者的字彙策略使用數據。再則,經由本研究證實得知,此科技輔助字彙學習平臺可鼓勵國小學童練習一些顯少使用的字彙學習策略,如「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