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er-Pupil Talk in a Bilingual Kindergarten English Class

Abstract

本文分析雙語幼稚園英語課堂中師生言談的內容及互動之特徵。研究對象為一外籍教師及五位幼兒。研究者選取在該園幼兒學習時間最長的三種活動,即讀本閱讀、寫作和說故事,並隨機擷取每種活動完整之一堂課錄音。錄音語料採用兒童語料交換系統格式進行轉寫、編碼和分析。師生言談編碼分析主要包含四大類目:請求、提供、回饋/回應和教室管理。本研究重要發現為:(1)教師主導課室學習活動,學生扮演被動之角色,接受教導;(2)在讀本閱讀和寫作活動,師生言談主要偏重語文技巧的學習和教室管理;(3)在說故事活動中師生言談互動有較大之變異,老師釋放較多發言機會給幼兒,也引發幼兒較多之談話和較高程度之參與。本文依據研究結果提出幼兒英語教育和未來研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