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ies of Cap Independent Internal Ribosome Entry Segment Activity of ATXN8OS RNA

Abstract

第八型脊髓小腦運動失調症與ATXN8OS CUG重複擴增RNA及ATXN8多麩醯胺擴增的蛋白相關。雖然在CTG方向被轉錄、選擇性裁接及加上polyA尾,ATXN8OS RNA上僅存在小的開放解讀架構。為探究ATXN8OS RNA上一包含102胺基酸之ORF1及一包含41胺基酸與多白胺酸之ORF2是否被轉譯,我們選殖了人的ATXN8OS cDNA 5’片段,置入水母及螢火蟲雙冷光酶基因間。短暫轉染人類胚胎腎細胞及冷光報告測驗顯示,ATXN8OS RNA上帶有兩個不依賴Cap的內部核醣體進入位置。進一步表現在同一解讀架構上的ORF1-EGFP基因亦證實ORF1的轉譯。結合GFP抗體的西方轉漬分析顯示,上游的non-AUG密碼可能作為ORF1-EGFP蛋白的轉譯起始密碼。ATXN8OS ORF1的生理意義及其在SCA8致病機轉的角色仍有待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