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教學設計之探討:以液壓手臂單元為例

Abstract

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是一個科技整合的學科,由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所組成。STEM發展至今,以展現其重要性,在美國也廣為推廣,因此STEM的教學應如何設計就顯得極為重要,有好的STEM教學設計,才能夠落實並推廣STEM教育,為未來的STEM課程做準備。本文目的在於探討STEM的發展及教學設計,並利用液壓手臂單元為例,提出一個STEM教學設計的實例,提供給老師們參考。在發展STEM教學活動時,可以參考6E模式(投入、探索、解釋、工程件模、豐富、評鑑),然而生活科技在面對新時代的教育環境,STEM雖為值得推廣的教學策略之一,但還是須落實機具操作與材料處理的實作教學,才能真正展現STEM的教學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