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取向準工程課程設計:以二氧化碳賽車單元為例

Abstract

為因應工業化成長與現代社會的需要,STEM教育(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在廿一世紀的教學中越來越重要,而且透過STEM的學習成就也直接影響學生日後選讀STEM科系的意願。十二年國教高中生活科技之理念著重在「工程設計」,強調藉由工程設計的專題製作活動,提供學生跨學科知識整合的學習。故本文目的在於探討STEM的發展及教學設計,並利用二氧化碳賽車單元為例,提出一個STEM取向之準工程課程的實例,提供給老師們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