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表對汽車類專業科目試題分析之初探

Abstract

本研究以S-P表的應用與理論為基礎,以93學年度四技二專汽車類專業科目為樣本,嘗試建立一套利用S-P表處理技職學生在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的資料處理模式,可提供高職各班專業教師的教學與評量研究的參考模式。 文中首先簡述說明S-P表的意義與特性、四技二專汽車類考科範圍與相關資訊,按著闡述S-P表的研製技術'研究過程中擬建立適當的S-P表數據解讀模式,並以分析松山工農汽車科學生參加的學年度四技二字統一入學測驗汽車類專業科目試题的作答反應組型作為實施分析樣例。在結果與討論部份,先論診斷學生學習的類型及成效,次述專業試題分析意旨,做為本文部分處理模式之準據。 最後,本文認為S-P表對於提昇技職教師在各科專業教學與評量的職能研究有莫大助益:一、以班級資料為主體的模式分析單位,可適合技職學校各班專業教師延伸應用;二、依據S-P表分析資料,診斷學生學習成效,做為教師實施個別輔導之依據;三、教師依據S-P表分析資料,做為確認教學缺失、調整教學策略、診斷試題品質、判定及修改試題的參考;四、學校可結合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的答題資料,可作為學生落點預測;五、有助於技職各專業科目試超越庫品質分析與考驗的參考模式;六、建構網路測驗將對本研究提供的處理模式,有更直接而有效率的整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