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Beliefs and Strategies in L1 and L2: A Case Study of Three EFL Readers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之目的在探討學生的中文及英文閱讀信念與閱讀策略,研究對象為三位來自臺北某科技大學的學生。本論文所探討的閱讀信念以兩個閱讀信念模式為主軸-情意建構模式及知識傳遞模式。為了解學生的閱讀信念模式及實際的閱讀策略運用,資料蒐集採問卷調查及放聲思考的方式進行。研究結果顯示,無論在閱讀中文或英文,有著不同閱讀信念模式的學生,會展現出不同的策略運用型態。情意建構模式信念較強的學生容易運用較多高層次的閱讀策略,而且也會在閱讀過程中展現出較多的後設認知察覺。然而本研究發現此一差異性,在學生閱讀中文時比閱讀英文時明顯,因為學生在閱讀英文時,不管那一類型信念模式的學生,都過度局限於使用少數幾種區域型的閱讀策略。本篇最後也針對此研究發現,提出有關外語閱讀教學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