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ervice CSL Teachers' Field Experience in the Real and the Virtual Worlds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華語實習教師之職前培訓教學活動與教學反思,欲了解華語實習教師如何運用兩種不同環境作教學上的調整。簡言之,本研究主要比較華語實習教師課室與虛擬環境之教學歷程比較與分析。參與對象包括兩位臺灣籍華語實習教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的學生),與在臺灣學習華語的外籍學生,其母語包括印尼語、越語、英語等。本研究以質化為主,蒐集實習教師的反思報告與個別晤談資料其研究分析結果可歸納出以下幾個重點:語言學習任務設計、教學技巧與教學法、教學資源的運用、教室管理。另外,透過個別晤談研究結果顯示,這些教師的教學知能或教學技巧與個人過去的學習經驗有密切關係,例如這些實習教師依據自己過去外語學習的經驗,設計課室的學習任務,然後將這些課室的教學技巧作修正後,運用在線上虛擬的環境中。此研究結果有助於華語教師線上虛擬環境活動的設計,同時也提供華語實習教師及其它相關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