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sma Exchange as the Rescuing Therapy for Critical Diffuse Alveolar Hemorrhage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Experiences of 28 Patients in One Center

Abstract

目的:探研究在瀰漫性肺泡出血的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使用血漿置換的角色。方法:我們對於在1985年2月及2012年1月之間系統性紅斑性狼瘡合併瀰漫性肺泡出血之病患,因危急情況而接受救援性血漿置換術,進行回顧性的分析。結果:我們的研究共包括28例瀰漫性肺泡出血的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其中22位病患接受血漿置換術,另外6位病患未接受血漿置換術。血漿置換術總共進行189次,每個病患每次療程的中位數為七次(範圍為2-33)。期間共有四位患者於治療期間死亡:其中一位因敗血症而死亡,一位因瀰漫性肺泡出血併急性呼吸衰竭,其他兩位併發心臟血栓而造成循環衰竭。而其接受血漿置換術的病患5年存活率為較未接受者好(分別為64%及33%)。治療期間沒有病患產生過敏性休克。且部分患者同時接受類固醇脈衝治療(1500-6000毫克)及血漿置換術。在所有療程中,平均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的疾病活動指數分別為在接受救援性血漿置換術的24.9在及在接受完血漿置換術3週後的9.1。結論:我們的資料顯示比較起使用救援性血漿置換術及同時併用或未併用類固醇脈衝治療,在系統性紅斑性狼瘡併危急瀰漫性肺泡出血病患未使用血漿置換術有較高的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