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 of the Pattern of Change in IQ Scores over a Three- Year Period for Exceptional Children with LD, EBD, and MR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分析特殊兒童間隔三年後再測智力分數之變化模式,並探討相關影響因素。研究者根據1980年代後發表文獻內,共三十九組使用WISC-R或WISC-III為工具之特殊兒童智力再測樣本,以統合分析進行量化統整。主要研究 發現如下:(1)間隔三年後,特殊學生智力表現的確有顯著變化;(2)智力再測分數之改變模式(方向與差異程度)依學生障礙類別而有不同,其中學障(LD)和智障(MR)學生的語文智商有下降趨勢,而學障與情緒行為異常(EBD)學生之作業智商則顯著上升;(3)學障兒童智力分數改變程度受到學生年齡、起始能力、再測間隔時間、以及測驗新舊版本等中介變項影響。文中並對未來研究方向提出建議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