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tel-Haenszel DIF 程序之第一類型錯誤率和DIF嚴重度分類結果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調查Mantel-Haenszel (MH) DIF 程序在數種模擬情境中之實徵第一類型錯誤率和其在ETS DlF分類系統中各類DIF 的分類結果。本研究以Monte Carlo法進行,操弄的因子包括:參照組和焦點組受試者的樣本數(2個水準)、兩組受試者能力的分配(3個水準)、測驗長度(3個水準)、受評試圖的鑑別度(6個水準)和難度(5個水準),採交叉設計,共模擬了540種情況,每種情況各重覆100次,所有試題均模擬為無DIF試題。本研究主要發現卸下:在大多數的模擬情況下,MH DIF程序第一類型錯誤率的控制力令人滿意,惟在兩組受試者能力分配有明攝差異且測驗信度偏低的情況下,鑑別度較極端的試題產主之實徵第一類型錯誤率有偏高的傾向,又以高鑑別力試題特別嚴重,這種現象在受試樣本人數多的情形下尤其明顯。就ETS DIF嚴重度分類結果而言,MH 的表現大致上令人滿意,在本研究模擬的各情況中,B和C類DIF的出現率低於5%。最後,研究者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供實務工作者在解釋和運用MH DIF 分析結果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