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b經驗學習理論於國中機器人活動之教學應用

Abstract

本文將Kolb經驗學習理論融入國中機器人教學當中,利用臺灣常遇到的地震作為主題,引導學生利用過去的經驗,以及課堂中所吸收的知識作為具體經驗,來進行一連串的反思與實踐,並完成救災機器人的程式與機構的設計。除發展教學活動之外,更在台師大科技系所開辦的暑期機器人研習營國中組中,透過教師觀察及學生作品探討學生的學習表現與成效。主要的研究結果如下:(1)經過老師的引導,學生能利用過去的生活經驗,以及課堂中老師所教的程式與機構,來設計出成功解題的機器人。(2)經驗學習理論使用在國中階段的機器人教學,對學生程式與機構設計學習有良好的效果,且能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