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教練領導風格之個案研究—以松山高中黃萬隆教練為例

Abstract

教練是球隊的靈魂人物,其領導風格對球隊的球風與戰績影響至深,2011年三月松山高中完成HBL史上第一次三連霸,黃萬隆教練居功厥偉。本研究目的在探討黃萬隆教練籃球歷程、帶領松山高中籃球的領導經歷與風格養成。研究方法採用個案研究,透過相關文獻的彙整、人物訪談等方式所得資料後,進行整理、分析與歸納。研究結果依次說明黃萬隆教練籃球歷程、帶領松山高中籃球的領導經歷與風格養成。冀望提供國內基層教練不同的領導風格觀點。本研究發現領導理論隨著時間的遷移,每時期都有其著重的部分,而此四理論都適用於個案黃萬隆教練身上,因此領導理論是一個變動的綜合有機體,不能以單一理論來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