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P2透過PDGF訊息傳導路徑調控P19細胞的神經元分化

Abstract

FoxP2是第一個被發現與人類語言能力有關的基因,此基因在脊椎動物中有高度保守性。在成年鳴禽中,前腦的側腦室區新生成的神經前驅細胞會移動到與學習唱歌有關的區域Area X,並在這區域分化成神經元。側腦室區的神經前驅細胞及Area X的新生神經元都有FoxP2的表現,這暗示著FoxP2可能會調控神經元新生,但其機制仍未明瞭。前人研究發現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 receptor α(PDGFRα)可能是FoxP2的下游基因。PDGF會促進小鼠側腦室下區的神經幹細胞增生,並產生新的寡樹突細胞。因此我們假設FoxP2可能是透過PDGFRα來調控神經元新生。我們的實驗結果顯示FoxP2會抑制P19細胞的神經元分化,且此現象可被PDGFRα抑制劑所反轉。此結果顯示FoxP2會透過PDGFRα來調控神經元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