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動畫融入國民中學藥物教育之成效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Flash動畫融入國民中學藥物教育課程的成效。以生活技能為基礎,發展15個Flash動畫搭配藥物教育課程的介入效果。本研究邀請有合格健康教育教師之16所學校參與(實驗組與對照組各8所),642位七年級學生參加實驗組並接受10堂藥物教育課程搭配Flash動畫教學,而539位學生則僅接受傳統教科書中的藥物教育,參與學生均被邀請完成前、後測問卷。結果發現,實驗組學生之非法藥物使用率有所下降,其生活技能、知覺行為控制及行為意圖得分較對照組學生顯著進步。Flash動畫融入藥物教育可有效改變學生的非法藥物使用行為、生活技能、知覺行為控制及行為意圖等社會心理變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