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ing the Creativity Performance of Virtual Team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Leadership and Creative Personality

Abstract

虛擬圍隊已成為新的任務單位,為提升團隊成員的創造力績效,企業必須同時從團隊的領導者與成員兩觀點進行探討。本研究採縱貫性研究方式,探討不同的領導激勵語言與成員創造力人格,對成員創造力績效的影響,採2×3實驗設計,將三校四個班級的180位大學生進行隨機指派分組,經四週的網路群體決策支援系統會議後,發現在創意構想量方面,領導者的同理心語言能明顯提升創新型與適應型人格成員的構想量,方向指引語言則能明顯提升中間型人格的構想量。在構想品質方面,創新型人格平均表現較佳,若成員在任務中傳達的構想量愈多,其構想品質也愈好。因此,建議虛擬團隊領導者在帶領成員執行任務時,應考量成員的人格差異,運用不同的激勵語言來鼓勵成員多發表意見與參考他人意見,並遴選創新型人格者來執行創意任務,此將有助於提升創造力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