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hancing L2 Digital Reading for EFL Learners

Abstract

隨著科技廣泛地運用在第二語學習閱讀文本上,許多提升第二語學習的電子書大量崛起。但是現存研究卻指出電子書的效益並非總是比紙本書還高。電子書的效益之所以無法最大化,其中最可能的解釋因素便是數位內容的呈現模式並非最適合第二語學習者閱讀策略。為了找出最佳數位內容呈現模式,本研究針對72位英語第二語學習者的在不同呈現模式與不同閱讀輔助情境下的閱讀表現進行分析。本研究發現逐步呈現電子數位內容於同一頁中對英語第二語學習者的閱讀理解與內容記憶反而不如同時把數位電子內容同一時間一併呈現。本研究更發現英語第二語學習者在不同數位內容呈現模式下,對於不同理解輔助刺激有不同程度的依賴。根據上述發現,本研究探討最佳化的第二語電子書內容呈現與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