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te Recruitment and Regime Dynamics in China: A Longitudinal Analysis

Abstract

對極不透明的共黨國家來說,「政治菁英」成為外界瞭解其政治過程的重要管道。基於中共政權的根本屬性,本文嘗試發展「有限活化」的概念來捕捉中國大陸改革開放時期菁英甄補的特色。本文認為由於中共改革開放的調整路線主要來自於領導人更換下的偏好改變。在一黨專政前提未鬆動之下,任何因應黨路線而來的人事調整,則必須限制在維持黨專政的根本目的內。如此政治生存的邏輯,也反應在改革開放時期中共菁英甄補的模式上。透過中共黨政正部級菁英人事資料庫與貫時性的實證分析,本文發現雖然中共黨政菁英隨著時間演變不斷出現活化的現象,包括年輕化、高學歷與多元專長等;但透過政治忠誠篩選黨職菁英的甄補模式卻未出現系統性的改變。如此專政維持的考量也反應在不同條件菁英的仕途發展上。這些有限活化的菁英甄補特色不僅透露出政治生存邏輯如何主導中共改革開放時期的菁英甄補模式,也反映出其政權演變的根本邏輯與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