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s of Score Transformation on the Composite Scores under the Multivariate Proficiency Distribution Using IRT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原始至量尺分數轉換法在多向度能力分配中,對使用試題反應理論模式產生量尺總分的影響;在測驗組合、各學科所測量的能力彼此互為相關的情境下,本研究建立一多向度能力分配,根據Kolen、Wang 與Lee(2012)的IRT模式、使用實徵資料,探討直線、常態化以及正弦反函數等三種不同的轉換法以試題反應理論模式產生量尺總分的效果,研究中以包含五個測驗學科的2008年國中基測第一次測驗5,000筆考生的隨機樣本進行。評鑑結果的標準是分別針對不同轉換方式,比較量尺總分在統計與測量方面的特性、分數分配圖形、總誤差量與信度值,以及測量標準誤。研究結果顯示,不同的分數轉換法所得量尺總分有著不同的分數特性,其描述統計值、分數分配圖形與測量標準誤皆有所不同。原始至量尺分數有不同的轉換形式,量尺總分又通常以各學科量尺分數分別加總而成,所以分數的轉換法在考生量尺總分上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本研究應用Kolen等人的IRT模式建立多向度能力分配,探討不同分數轉換法對於應用試題反應理論模式產生量尺總分的影響,研究的結果對透過不同轉換法所得量尺總分的特性提供了有用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