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elopment of the Taiwan WAIS-Ⅲ Two Subtest Short Forms

Abstract

本研究根據魏氏成人智力量表第三版(WAIS-Ⅲ)臺灣標準化樣本,全體888位年齡介於16至84歲間之成人測驗分數,分析兩個分測驗(語文及作業分測驗各一)組合簡式版本之建立方法,以供實務工作者估計全量表智商之使用。文中除考量心理計量特性、臨床意義性,及施測計分之省時便易性等多項因素外,亦比較文獻中常見三種全量表智商估計方法(比例分配法、線性等化法與迴歸預測法)之估計確度。主要研究發現如下:(1)線性等化法能提供相對較為精確之智商估計;(2)「詞彙,矩陣推理」組合提供最佳估計確度,施測時間約在21分鐘上下。徜若施測時間極為有限,則可考慮「類同,矩陣推理」或「常識,矩陣推理」組合,此二版本也具相當之估計正確性,且僅需12分鐘左右的施測時間。本研究發現與國外文獻建議甚為一致,可作為跨文化效度檢驗之證據。文內同時提供不同組合之智商估計公式供實務界使用,以期達到最大效用。此外,亦對簡式版本之性質、研究重要限制,及未來研究建議提出說明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