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elopment of the Abstraction of Second Language Learners' Syntactic Representation: Evidence from Structural Priming in Different Levels of Proficiency

Abstract

本文旨在運用漢語中主動賓句以及把字句之間的轉換所產生的句法激發探究不同熟練程度之華語作為第二語言學習者之抽象句法表徵的發展並且運用所得之結果,探討適宜解釋此發展之語言產出以及習得之理論。運用漢語的「把」字句於世界語言中的特殊性來探究此議題,可以消弭先前研究使用不當之結構所產生之疑慮,較得以窺得第二語言學習者句法發展之全貌。實驗所得結果支持句法激發為學習的語言產出理論以及使用者為基的語言習得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