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nic Treatment of Methimazole Alters Expression of Serotonin Receptors in Raphe Nuclei and Limbic System

Abstract

甲狀腺素為調節生理代謝作用的重要激素,先前動物研究也顯示,成年大鼠甲狀腺機能減退,可能會影響大腦中血清素系統的功能並誘發憂鬱行為的表現。本實驗利用長期在飲水中添加methimazole,來抑制甲狀腺素的功能,並以real-time PCR來觀察大鼠多個腦區(包括縫核、海馬迴、杏仁核及中側前額葉內,相關血清素受體表現量的變化。結果顯示經MMI處理之大鼠腦縫核及海馬迴內,5-HT_(1A)型受器的表現量均有增加的情況。此外,5-HT_(2A)型受器在中縫核中表現量增加,而5-HT_(2C)型受器及血清素轉運蛋白(SERT)在海馬迴中表現量增加。這些受器的表現量改變,推測可能與維持該腦區的活性有關,並可能因此導致憂鬱症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