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iac Surgery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A Medical Center's Experience in Taiwan

Abstract

目的:分析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患接受心臟手術之預後。方法:回溯分析自2000年1月至2010年1月某醫學中心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患因瓣膜性心臟病或冠狀動脈疾病接受心臟手術者之住院內死亡率及術後併發症。結果:7位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患接受心臟手術,包括5位女性及2位男性。5位病患接受心臟瓣膜手術,3位病患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2位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患接受心臟手術者死亡,住院內死亡率為28.6%,2位死亡患者皆接受心臟瓣膜手術,故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患接受心臟瓣膜手術者住院內死亡率為40%,術後1年存活率及5年存活率皆為60%。同時分析另外26位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患合併瓣膜性心臟病卻未接受手術者作為對照組。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患合併瓣膜性心臟病卻未接受手術者計有2位死亡,死亡率為7.7%(p=0.02),1年存活率及5年存活率皆為92.3%。結論: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患接受心臟手術者為少數。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患可因年紀、腎功能不佳、心臟衰竭、及溶血性貧血等影響心臟手術預後。嚴重狼瘡腎炎引起之腎衰竭及狼瘡併發之瓣膜性心臟病併嚴重心臟衰竭皆會導致類似臨床症狀如全身水腫及端坐呼吸等,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患手術前應先接受最佳的內科治療諸如減低心臟後負擔及心臟復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