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91鎂合金濕砂模鑄造法之研究

Abstract

近年來,鎂合金製程的零組件大量應用於包括3C產品、航空材料及運輸工具零組件,目前鎂合金零組件的製造方式大多以壓鑄法(Die Casting)為主,所以發展新的、更經濟的製程技術將是刻不容緩。本研究嘗試以濕砂模法澆鑄AZ91鎂合金,由於濕模砂中含有水氣,是必須添加抑制劑避免澆鑄過程中,鎂合金熔湯與濕模砂的水氣反應產生氧化鎂渣質及氫氣。故而本實驗將比較使用不同的抑制劑,包括十二烷基磺酸鈉、硼酸、硫磺、與氟硼酸鉀等對於AZ91鎂合金鑄件外觀之研究。實驗結果顯示添加硫磺,可得到較佳模砂性質且有效控制產生較好的金屬表面品質,添加氟硼酸鉀有較佳機械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