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61鎂合金時效處理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澆鑄AZ61鎂合金,經過時效處理後,觀測且分析其顯微組織的構造。一般而言,處理後的鎂合金在機械性質上的強化可藉由觀察顯微組織,而了解其強化機制,因此設計此實驗,以求得AZ61鎂合金時效處理的最佳參數。 自行澆鑄AZ61鎂合金的顯微組織在室溫狀態下,由α與β雙相結構所組成,其中α相(固溶相)被β相(析出相Mgl7Al12)所圍繞,而β相以條層狀沿著晶界分佈,故本實驗主旨在於觀察經T6處理後其顯微組織以及相分佈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