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of Surface Circulation in Yin-Yang Bay Using Digital Camera Imagery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驗證應用數位相機拍攝之影像配合影像特徵追蹤法,推估台灣東北角海域陰陽海之表面流速之可行性。拍攝之影像必須經幾何轉換、影像平滑、邊緣偵測等影像前處理,方能進行後續之特徵位移判定。本文採用主觀目測與客觀最大交相關法(Maximum Cross Correlation)個別針對經由前述處理後之影像進行影像特徵位移之判定,以計算出兩不同方法推估之海面特徵之移動速度。經比較發現,由兩方法所推估之流速與前人實測的流速極為接近,因此證實利用數位相機針對特定區域進行長期流場觀測的可行性。此外,配合客觀最大交相關法的運用,整個流程將可全數自動化進行,可節省進行表面流場觀測時所需之人力與物力的花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