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tudy of the Empowerment Process for Cancer Patients Using Freire's Dialogical Interviewing

Abstract

本文目的在了解運用Freire 對話式會談的方式,進行癌症患者授能過程之經驗,15位癌症患者接受為期3 個月時間之對話式會談,會談過程歸納出五個主題,包括建立信任關係、確認喪失能力之議題、刺激批判思考、相互創造、資源聯結與正向回饋。以開放式問題與參與式觀察,輔以個案省思雜記方式進行資料收集,以持續性比較與內容分析法進行資料分析。結果發現癌症患者授能的結果主題包括:「有信心」、「重新詮釋健康」、「重塑自我/為自己活」、「主動參與」、「協商照護目標」與「助人力量」。期望藉由本文對授能過程之洞悉經驗以做為腫瘤照護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