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Why"鷹架式提問提升國小學生學習成就與科學探究學習能力之研究~以“如何做麵包?”教學模組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依據Kaartinen和Kumpulainen (2002)的精神,研發出適用於國小四年級學童”5 Why”鷹架式提問發展「如何做麵包?」教學模組。此模組主要是以社區的麵包工廠做為教學資源中心,提供製作麵包的理論與實務,且供應材料和器具讓學童做麵包,並負責解答相關的問題。本研究採用準實驗法進行研究,實驗組(n=105)使用”5 Why”鷹架式提問的探究教學,即教師引導思考方向,讓學童追根究底的討論,找出問題的根本原因,並提出問題解決的策略;對照組(n=105)使用直接講述教學。研究結果發現,實驗組學童的科學概念、技巧及科學探究學習能力,均顯著優於對照組學童;實驗組學童經由”5 Why”鷹架式提問之探究學習後,能擴散思考各個層面的問題,其畫出的魚骨圖能幫助聚合於核心問題並提出解決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