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運動成就目標量表之建構效度

Abstract

依據Nicholls (1989)的理論,成就目標主要是以能力定義而區分成精熟/工作和表現/自我等兩種目標。不過,當代成就目標理論(Elliot, 1999)強調只要將能力趨避價結合能力定義時,或許就能解釋過去在成就目標文獻上所出現不一致的研究結果。2×2運動成就目標量表(Conroy, Elliot, & Hofer, 2003)就是被用來測量選手在運動成就情境中的精熟-趨近、精熟-逃避、表現-趨近和表現-逃避等目標傾向。因此,本研究目的在利用驗證性因素分析以驗證2×2運動成就目標量表的因素效度以及2×2運動成就目標與害怕失敗的關係。研究對象為402名來自國內四所大專院校代表隊的選手,平均年齡為20.11歲,皆自願填寫2×2運動成就目標量表和簡式表現失敗評鑑量表。經由驗證性因素分析的適合度指標,顯示2×2運動成就目標量表的測量模式大致上符合實徵資料(χ^2(48)=228.64;CFI=94;NFI=92;RMSEA=10);此外,精熟-逃避目標、表現-逃避目標和表現-趨近目標皆與害怕失敗呈明顯的正相關,其中,又以精熟-逃避目標的相關程度最強。依據結果,本研究認為2×2運動成就目標量表具有可接受的因素效度且適用於大專選手;此外,害怕表現失敗的選手較容易採用精熟-逃避目標、表現-逃避目標和表現-趨近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