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五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國際會議參與心得

Abstract

本文為2012年第五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世界地質公園國際會議參與之記實和心得。首先,本文記錄會議參與之臺灣團隊。透過參與,接著討論世界地質公園會議在臺灣的時代意義。並且,記錄參與會議的過程。進一步地,本文討論究竟「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是否僅僅為環境保育的另一形式,另一種包裝為某種程度上的「舊酒新瓶」?其次,做為一個UNESCO國際會議,日本如何動員?不同治理尺度的互動關係如何?以及,透過討論地方動員,包括島原社區、友善的旅行條件、媒體的動員、文化創意產業的提昇、以及國家的重視;本文強調這是一個市民參與的國際會議,不止是全球的,更是地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