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013年東亞運中華臺北女子羽球代表隊蟬連銀牌競賽策略之研究

Abstract

羽球運動自1992 年列入奧運後,2012 年我國取得滿額參賽門票,國際競爭力值得期待。目的:整理研究者實際參與2009 年、2013 年東亞運女子羽球代表隊蟬連銀牌之經驗,透過SWOT 理論學理解析,提出提升競賽實力之策略建議。方法:本研究結合訪談、文件分析、田野觀察,彙整2009 年、2013 年兩屆賽事的實戰經驗及面臨的問題與對策。結論:一、臺灣優勢在選手自主能力強、有獨立的思維,面對突發狀況有足夠危機處理能力。二、訓練與實戰未全然融入頂尖的科學研究以提高運動表現。三、選材是優質精選,但欠缺垂直整合的訓練環境,二軍銜接出現斷層。四、年輕選手在國際競賽上欠缺實戰經驗,若能投入更多的資源累積,相信我國仍具強大國際競爭力,創新奪牌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