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荷蘭公開賽男子組54-58公斤級金牌選手腳部得分技術分析:朱木炎選手之個案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旨在探討2004年荷蘭公開賽54-58級金牌選手朱木炎,於五場比賽中每一回合動作攻擊型態與攻擊數、得分數之分析比較,以瞭解朱木炎選手比賽中使用攻擊技術型態,提供給教練與選手訓練及比賽的參考。本研究法利用影帶系統觀察法加以記錄統整,將記錄後的資料進行量化處理分析,並針對每場三回合中主動與被動、右腳與左腳和搭配前腳與後腳的攻擊數,得分數及5種腳部攻擊數、得分數與成功率進行綜合性描述。其研究分析所獲得結論為:一、在攻擊型態上為主動攻擊選手。二、攻擊慣用腳為後腳。三、主動攻擊時前後腳與左右腳交叉分析,右後腳攻擊數為最高,右前腳最低。被動攻擊時,也以右後腳為最高,右前腳最低。四、攻擊動作以旋踢、前踩、下壓踢為主。五、得分數以旋踢最高、成功率以下壓踢與後踢為最高。六、每場三回合中較為第一回合最高,第二回合次之,第三回合最低。七、每場三回合中之得分數及成功率以第三回合最高,第二回合次之,第一回合最低。八、在每一回合分析中,第三回合為得分高峰,第一回合為攻擊高峰。朱選手攻擊時明顯偏重後腳,為了更新攻擊技術,應修補前腳攻擊技術,增進前腳攻擊動作之得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