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與白色對反應時間和事件關連電位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黃白兩種不同顏色對訊息處理過程的影響效果。針對兩種顏色在反應時間、中樞訊息處理速度、周邊執行速度及事件關連電位FSP、SN、N2b、P300等指標加以分析檢測。參與者為24名身體健康的大學在學男生,年齡20至24歲,參與者隨機分派至黃色組與白色組各12名。刺激呈現是以電腦黑色螢幕為背景的圓形色圈,以具有缺口的色圈(機率為1/5)為目標刺激,受試者須按壓按鍵反應 。目標刺激隨機呈現。正式測試時黃色組使用黃色色圈而白色組則使用白色色圈。經分析結果顯示黃色與白色在反應時間、中樞訊息處理速度、周邊執行速度及事件關連電位FSP、SN、N2b之延遲時間均無顯著差異。然而,白色的P300的延遲時間(latency)短於黃色,代表中樞訊息處理過程中刺激評估階段黃色刺激的難度有高於白色刺激之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