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架類型與先備知識對高職電腦軟體應用課程之成效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鷹架類型與電腦先備知識對學習者在「乙級電腦軟體應用」檢定課程之學習成效與學習態度的影響。研究樣本為北縣某私立高職資料處理科的學生。研究變項包含鷹架類型、電腦先備知識,鷹架類型分為「程序鷹架」與「後設認知鷹架」,電腦先備知識分為「高電腦先備知識」與「低電腦先備知識」。研究結果發現:(1)後設認知鷹架組的學習成效較程序鷹架組佳;(2)高電腦先備知識學習者的學習成效優於低電腦先備知識學習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