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遛狗行為對身體活動的促進效益

Abstract

全球高齡人口不斷攀升,高齡者的健康促進及慢性疾病預防已成為世界各國所關心的重要議題,而遛狗行為被認為是可以促進高齡者維持日常身體活動量的有效策略之一。因此,本文透過蒐集與統整國內外電子資料庫之文獻,如PubMed、Medline、華藝線上圖書館等,目的為瞭解高齡者養狗狀態、遛狗行為與其身體活動量之關聯性,以提供給我國政府公部門擬訂決策參考。研究結果顯示從事遛狗行為的高齡者可以累積較多中、高強度的身體活動量,且促進其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的健康。然而,現今國內鮮少進行「高齡者遛狗行為與身體活動量」相關議題的研究,因此,建議未來學術相關單位可以發展國內高齡者遛狗行為與身體活動量之實證性研究,以利政府公部門未來對於遛狗行為推動相關政策,達到我國高齡者健康促進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