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專業運動課程與指導人力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為延續「建構高齡者在地老化運動促進模式」之研究,在完成芬蘭與臺灣高齡者運動政策比較之後,持續進行臺灣高齡者在地老化運動促進方案評估指標之研究,並於多年期整合型計畫之研究執行過程中發現,芬蘭的活躍老化經驗紮根於專業課程及指導人力之基礎上。目前臺灣高齡者的運動參與、身體活動量雖逐漸提升,但多數仍未符合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高齡者運動準則之建議,且運動內容未考量成人學習原則與特殊性。同時,高齡運動參與者欠缺專業運動指導員(exercise instructor)的教導及同儕指導者(peer instructor)的協助,也衍生運動課程專業性不足、持續性不佳的問題。據此,研究者擬提出「建構高齡者專業運動課程與指導人力之研究」,希冀為此困境提供最佳解決方案。本計畫之研究目的為:第一年發展並實施高齡者專業運動課程,以符合高齡者學習歷程、認知及身體狀況;第二年落實並檢視高齡者專業運動課程與運動指導人力之適用性,以提升高齡者運動參與之實質成效,為臺灣超高齡社會之運動健康促進政策預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