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健康促進參訪-日本physical canter、WASEDA Club 2000啟示

Abstract

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在推廣高齡者議題一直走在前端,成為世界諸國參考指標,其地理位置、文化民情及高度都市化生活型態等與我國相似,此次本文更期盼從宏觀角度,透過實際參訪與專業組織交流,吸取新穎知識,期盼帶給我國高齡學術研究與高齡者運動與健康,更嶄新的建議與視角。本次參訪時間2016 年7 月10-14 號,預定前往東京早稻田大學、社區俱樂部發展中心、物理治療中心進行高齡者相關參訪。本文為行政院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104B0442 建構高齡者運動支持系統之研究 (II)-高齡者專業運動課程與指導人力之研究 (II) 參訪報告綜整。結果,經由過實際體驗與操作,了解油壓式訓練器材在高齡者運動上安全及訓練上成效值得參照;另外設置於偏鄉地帶、改建中小學作為俱樂部營運聚點,並透過鄰近大學結合的俱樂部的營運方式,藉此可活絡偏鄉,並提升高齡者參與運動之機會,值得提供於效仿,期盼在我國社區或大專院校,提供於在地高齡者更全面、專業之運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