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都市景觀變遷的空間分析

Abstract

高雄為東亞相對可及性最高的港口,歷經多樣的文化衝擊,造就了獨特的商貿、移民、社會與文化。本文為作者直接對高雄港市長期實地考察與訪談,尤其針對1998年以後高雄市由民進黨執政的都市景觀變遷,嘗試就都市、政治地理與社會空間分析角度,對於一個都市景觀整體發展,提出一個概念性的分析架構。就高雄都會空間結構性意象與社會意涵,將理論內化於經驗觀察之中。首先,分析高雄港市及其支持新空間形式,再根據這個分析架構,透過不同的地理尺度,討論高雄市發展之都市意象與城市自明性。試圖解釋高雄城市多元文化衝擊所形塑之社會與空間文化內涵。探討高雄城市空間意義之「空間再現」與「再現空間」,深化對空間梳理,提出政策性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