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設計類科學生想像力與設計學習表現相關之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高職設計類科學生想像力與設計學習表現之關係,採用問卷調查法,以修習設計相關專業課程之學生為調查對象,問卷發放250份,回收237份,剔除無效問卷10份,共回收有效樣本為227份,所得資料以SPSS 20進行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Pearson相關等方式進行統計分析。所得之結果為學生想像力自我效能與設計學習表現呈現負相關,而學生想像力與設計學習表現亦呈負相關,其原因可能受到學生所受之專業技能課程尚不足,造成無法具體呈現腦海中之想像,雖然學生有很豐富之設計想像力,但在創作的過程中,受限於專業技能表現能力,無法完整的表達出其欲傳達之意念,使得學生設計學習表現較為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