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廣告設計科學生想像力與繪圖實作表現關係之研究

Abstract

高職廣告設計科教育,著重的是教導學生如何將綜合形態之訊息傳達給大眾,其中想像力扮演著整合的角色,想像力能集合外在的資訊,激發學生內在的創意潛能,引發思考,透過想像力的提升與繪圖實作技能的精進,使得繪圖作品更有創意,而在學生之專業學習過程中,更需想像力的觸發。有鑑於此,本研究透過焦點團體訪談、問卷調查法、實地訪談,探討高職廣告設計科學生想像力與繪圖實作課程學習表現兩者之關係。研究結果顯示,高職廣告設計科學生想像力表現高於平均數,其中在「創造想像」表現略高於「再造想像」;訪談結果更顯示在學生創作過程中,教師適時給予協助能刺激學生想像力的產生,並引導學生結合過往學習知識及技能,有助於創作的發想,使想像力能流暢地運用於創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