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桿頭速度與軀幹旋轉模式之探討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主要探討當高爾夫選手以不同桿頭速度擊球時其軀幹旋轉的變化情形,藉以討論桿頭速度與軀 幹旋轉模式之相對關係。方法:本實驗共招募10名高爾夫選手為受試者,並分析每位選手揮桿之桿頭速度及軀幹旋轉參數。受試者參與揮桿實驗分別以平日正常擊球的桿頭速度揮桿及以比平時揮桿更快的方式來揮桿擊球。三度空間座標資料透過紅外線攝影系統收集,並將三度空間座標資料轉換成軀幹旋轉參數(上半身旋轉角度、骨盆旋轉角度、上半身側彎角度、骨盆側彎角度、骨盆前傾角度與X因子)來進行分析。以相依樣本t檢定比較桿頭速度正常、增加兩種擊球方式下軀幹旋轉參數的差異。結果:實驗結果發現在桿頭速度改變的同時,軀幹的旋轉模式也為之調整:在增加揮桿擊球時,骨盆在準備時有較大的前傾角度,在上桿時有較大的上半身旋轉角度及骨盆前傾角度,當到達上桿頂點處則有較大的骨盆側彎角度,在下桿時有較小的骨盆旋轉角度及較大的X因子,在觸球瞬間有較大的上半身旋轉角度、較大骨盆旋轉角度及較大的X因子,最後在送桿的時候,出現較大的骨盆旋轉角度與較大的X因子。結論:高爾夫選手為改變桿頭揮擊速度,藉由調整軀幹的旋轉模式來達到目的,對於追求提升距離的球友或練習生而言,是值得參考的動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