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強度間歇訓練與運動員有氧能力

Abstract

有氧能力對於運動員的運動表現而言,是一項很重要的體能要素。傳統上,長時間慢速度(long slow distance, LSD)的訓練,常被教練與運動員用以促進有氧能力,例如最大攝氧量(maximum oxygen uptake, VO2max)。不過,LSD 訓練的特徵之一:高訓練量,可能會增加過度訓練的風險。近年來,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HIT)被發展用以提升有氧能力,同時,伴隨著節省時間與低過度訓練風險的益處。本文透過資料庫搜索相關文獻,針對HIT對於運動員有氧能力的影響,以及HIT可能引起的生理機制進行探討。根據HIT訓練所使用的強度,HIT的介入方式可區分為兩類:以90%~130%VO2max的強度進行衝刺,以及利用30秒溫蓋特進行的全力衝刺。兩種HIT訓練課表均能引起高乳酸環境,並大量消耗肌肉內的ATP,進而改善肌肉內的代謝控制,加速粒線體的生物合成作用,最終有助於改善運動員的有氧能力與運動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