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低技能飛鏢投擲者前額中葉Theta之差異

Abstract

對刺激需要持續注意的工作,通常喚起一種皮質層的活動,此稱爲前額中葉theta波(Fmθ),Fmθ除了與情緒的經驗、維持及內化的注意力、持續性注意力、認知資源的分配有關之外,也與短暫動態與高專注力準確性運動的表現有關。目的:探討高低技能水準飛鏢者在投擲動作前的Fmθ波差異。方法:參與者爲高技能飛鏢投擲者11位,每位投擲120支鏢;低技能飛鏢投擲者11位,每位投擲60支鏢。收集投擲動作前2秒的腦波資料,以每段1秒的時間切割爲2段,分析5個電極位置(Fz, F3, F4, C3, C4)的theta波,頻率爲4-7Hz。結果:高低技能二組成績達顯著差異,技能水準與時間視窗二者有交互作用存在,高技能飛鏢者的Fmθ比低技能者更加穩定。結論:高技能飛鏢投擲者在動作執行前,穩定的注意力狀態有助於運動表現。有鑑於此,可以推斷Fmθ的逐漸下降對低技能飛鏢投擲者而言,有礙於他們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