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資優班畢業女性談資優教育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對象爲84位民國75-87學年度就讀高中資優班或參加資優甄試入大學的女性資優學生,含數理、語文、音樂、美術、舞蹈五類資優班畢業學生。她們現年23-35歲,目前85%的受訪者已就業,26%的受訪者已結婚,14%的受訪者已育有子女。研究者透過訪談了解高中資優教育對受訪者的影響,並請受訪者提供對學妹們的建議。研究結果分成對自我概念、思考與情意、生涯選擇、學習典範與激發潛能五方面加以分析,大部分的受訪者對高中資優教育的影響持正面的態度,不過也有受訪者覺得壓力大、產生挫折感及喪失信心。她們對學妹們的建議則包括:(l)了解自我,選擇自己的人生;(2)多方探索,腳踏實地;(3)理性面對「資優」標記,抱持合理的期望;(4)提早規畫生涯,跳脫性別伽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