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輔導教師焦點解決團體督導成效之研究

Abstract

中心本研究的研究目的在探討焦點解決團體督導對高中職輔導教師的督導成效。本研究邀請12位高中職輔導教師爲受督者,並進行八次24小時、連續一學年的焦點解決團體督導;每次團體督導以個案呈現取向爲主,並由兩位受督者提出校園真實案例進行討論。於團體督導結束後一個月內,受督者分別接受一次二小時的個別事後訪談,爲主要研究資料來源,並以質性研究法分析之。研究結果發現本焦點解決團體督導對於受督者之諮商工作的助益向度包括:認同正向哲學而轉變介入方向、逐漸熟練焦點解決短期諮商的運作、減低諮商員專家角色的色彩、諮商困境的突破與個案概念化的提升、諮商效能感的增加、更加肯定焦點解決短期諮商適合與青少年工作。同時,本焦點解決團體督導也對受督者之學校諮詢工作、其他學校輔導工作、個人層面等皆有所助益。最後,本研究針對焦點解決團體督導的貢獻與進行形式、高中職輔導教師的督導模式等議題進行討論,並提出未來研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