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學生體育課心理需求與環境知覺滿意度對自我決定動機及參與意圖之預測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以自我決定理論為基礎,結合生態學模式,以澎湖地區高中職學生為研究參與者,探討自主性、勝任感及關係感等三個心理需求(前置變項)及氣候知覺、場地器材二個環境知覺(前置變項)透過自我決定動機(仲介變項)對體育課參與意圖(依變項)之預測力。方法:本研究為橫斷式研究,採問卷調查法,參與者為澎湖地區高中職學生共833人。填寫的問卷量表包括知覺勝任感量表、知覺自主性量表、知覺關係感量表、氣候知覺滿意度量表、場地器材設施滿意度量表、自我決定動機形態量表、體育課參與意圖量表。結果:心理需求(勝任感、自主性、關係感)與知覺氣候滿意度可以直接預測自我決定動機,並透過自我決定動機對意圖產生間接的效果。結論:三個心理需求與環境知覺滿意度越高的學生,傾向擁有較高的自我決定動機與參與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