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績優柔道教練訓練行為之個案研究-以臺北市某高中柔道隊對摔訓練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針對高中績優柔道教練訓練行為之個案研究,除了分析對摔訓練的內容與型態外,並探討教練行為的認知過程。本研究採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觀察工具(ASUOI)修改版的14個行為類目,期間對研究參與者進行三次的觀察錄影,並利用ASUOI以時間區間反覆觀察法分析,事後再輔以刺激回憶的質性訪談。研究參與者為台北市某高中柔道教練,在所有的行為分析,非指導行為56.37%,高於指導行為43.62%,主因在於柔道訓練的過程中,教練不能夠一直給予指導行為,否則會干擾選手自我體驗與提升的機會。在非指導行為中,以催促17.9%跟靜默22.6%最多,此結果與在對摔練習中,教練首要觀察選手對摔的動向,在選手做出正確攻擊時再給予催促,加強實戰中的積極度,加深動作與策略的正確性。在指導行為方面,以當場指導31.6%與正面示範18.9%為最高,此結果是源自於對摔過程裡,教練須在選手模擬情境中適時的給予指導,而正面示範是在每場次中與休息時間時,給予選手個別動作示範,使選手可以在休息時馬上更正動作,並使用於下一場的練習。對摔的情境中,「當場指導、催促、靜默」是教練最常用的三種行為。而在對摔訓練中,讚美多於責備,是因為讚美最能激發選手練習鬥志提升訓練效能,需賞罰分明,考驗著教練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