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籃球聯賽攻守紀錄主成分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以96學年度高中男子甲組籃球聯賽攻守紀錄為分析要素,採用高中籃球聯賽官方網站所提供之準決賽單循環28場資料,將八強中之某單一隊伍做為分析對象,以該隊7場比賽之單項攻守數據作主成分分析,探討單一高中男子甲組球隊在攻守表現上之特性,藉由主成分分析將原本14項攻守數據簡化成4個主要的趨勢,將有相同趨勢、相關的內容放置在同一主成分的內容中。教練依據專業知識對具有相同趨勢的攻守內容判斷,以找出球隊的特性。結果顯示在第一主成分中包含7項內容,助攻、三分命中率、二分命中率、三分得分等四項,有相同的趨勢;罰球得分、進攻籃板、犯規有相反的趨勢。第二主成分包含防守籃板、二分得分、失誤、總得分等四項。第三主成分內容包含阻攻、抄截。第四主成分為罰球命中率。建議日後教練可透過此方法蒐集相關資料,針對單一球隊進行分析,以瞭解球隊整體特色,作為擬定對戰策略或訓練改進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