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活科技新課程的工程趨向

Abstract

科技與工程關係密切。預定自2006學年度實施的高中生活科技課程暫行綱要,主要在透過核心必修科目「科技與生活」強化學生的科技素養,並規劃有選修科目「科技與工程」以協助對科學、科技或工程領域有興趣的學生,為未來的工程教育做準備。本文目的在分析此一高中新生活科技課程的工程趨向,並了解大學工程系主任對核心課程所訂科技素養的看法。歸納分析結果及48位工程系主任對問卷調查的回應結論為:(1)工程趨向是科技課程改革的方向之一,科技和工程人員須有更多的溝通與合作。(2)高中新生活科技課程綱要中科技素養的目標與主題對準備升讀大學工程教育十分重要。(3)未來營建與運輸領域的教學時數可考慮減少。(4)在課程與教學中應加強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與溝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