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對機率學習的態度問卷之編製與研究

Abstract

學生願意學習的關鍵要素之一,是學生本身對於學習任務的興趣、自信、價值和難度等所抱持的態度是否是正向的。研究者歸納分析134名高二上學生描述學習機率的感受;並依此確立「對機率學習的態度問卷」之面向。除了以290名高二下學生進行問卷的項目分析及編修,再分別以142名和532名高一下學生為正式樣本進行探索性與驗證性因素分析。最後,透過此問卷探討高中學生對機率學習的態度之類型與差異。研究結果指出此問卷的信效度良好,理論模式的適配度也不錯。而且,這份具有二階三因子相關模式的對機率學習的態度問卷可以用來將同一所高中的學生分成三種不同的對機率學習的態度類型,而且各種類型的人數都至少占整體的四分之一以上。